夜半烛久亦通明

一个不会写文的文手bot
感谢每一个喜欢我的人

让一路星火都为你停留·《全联盟叶吹访谈录》repo

一刷的时候华丽丽地错过了,也不知道是哪一天偶然看到了乔叶那一篇,大晚上地在被窝里哭了出来。从那个时候起,就一直在等二刷,现在终于拿到手了,大早上看完了,就来写一个长评吧!


1.-喻叶篇- 最喜欢的伞

一想到喻文州退役以后去联盟就职,还是有那么一点儿小诧异,但仔细想想又觉得再合适不过了吧。

第一篇总感觉写的有些拘束,可是在看到喻文州拿出千机伞的时候还是不由自主地流了泪。

「你最喜欢的书会放在哪里?」

「是我的话,我会放在床头,天天看。」

因为喜欢,所以要天天看着。

因为喜欢,所以更不舍得它蒙尘。

一直觉得喻文州是一个很内敛的人,他对每一个联盟的职业选手都是最中肯的评价,不包含一丝一毫的个人情感。但也正因为内敛,他对叶修的感情看上去不如别人更加深刻。

但冰山都是只露一小部分的。

在愈发的克制之下,是无底的深渊。


2.-张叶篇-  不能预见 不能避免 不能克服

张新杰是一个很严谨的人,一丝一毫都不容许有差错。但也正是这样的性格,让我在看到他满屏的小时候的奖状是有一瞬的心疼。

没错,他如果不做一个电竞选手,他可能会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学生,他会是“别人家的小孩”,他会是未来社会上的精英。

可正是因为这样,他在选择当电竞选手时曾经挣扎过的,才更加让人心疼。

谁知道他曾经做的这个抉择,到底放弃了什么呢?

而且他选择的是一个治疗行业,可能在所有的职业中,最不起眼。虽然每一场比赛都会需要他,可是最后赢了以后会赞扬的基本上不会是他。

所以,在说起韩文清和叶修的对手之争的时候,他才会有那么一点儿小哀怨吧,他什么都不争,哪怕是他的贡献被无限制地缩小。但是在那一瞬间,他只是想解释,为了自己喜欢的人解释一下。

明明,他也是有和他并肩被提及的机会和实力的啊!

在《灯塔》中,看到这样一句歌词,突然觉得很适合——「披星戴月 日夜追逐 哪怕一无所获」

喜欢上一个人的不可抗力就是这样吧,哪怕一无所获,也要去追逐心中的灯塔。


3.-翔叶篇- 不悔初心

最开始看《全职高手》的时候就很不喜欢孙翔,因为他当时说的话真的太欠扁了。

后来才知道,不过是少年的意气风发而已。

谁没有意气风发的时候?叶修也有,韩文清也有,每一个人对冠军的渴望都是一模一样的。孙翔有实力,自然有张狂的资本。

他最开始做的事,可能确实让所有叶粉都感到不开心。包括后来常先明里暗里的讽刺。我一直在想,他是真的听不出来,还是只是佯装不在意?

因为曾经他抢了一叶之秋,就注定他对叶修的感情要藏得更深一点了吗?太不公平了吧!

后来的他也开始面临退役,他也开始明白那种手速跟不上的痛苦,可是他的心还是十七岁的样子。

或许不懂世故,只会横冲直撞,但是,一切都为了心中的梦想。


4.-邱叶- 高山仰止

想了想,最终决定以“高山仰止”来形容邱非,是周泽楷拿来赞美叶修的词之一。

在语文教科书里收入的高山仰止里面有这样一篇,孔子说「归于!归于!吾党之小子狂简,斐然成章,不知所以裁之。」

孔子说,回去吧回去吧。

可是邱非再也没有等到叶修回到嘉世。

但是他并不放弃,钻之弥坚,最终拉着已经破败不堪的所有人都不看好的嘉世回归,再次夺得冠军。

我想,邱非如果生在古代,一定是能说出「叶修,日月也,无得而逾也」这样的话的人。


5.-周叶篇- 芳华绝代

看到周泽楷一个一个吐出成语和英语单词的时候,我哭着哭着就笑了。

他不爱说话,却可以穷尽一生语言去夸赞叶修。

前后第一人。

因为这个称呼,他可以去三十七连胜,可以去争取四个MVP。他的小心思在学弟对自己曾经女神的阐述中暴露无遗。

可是他到底也没有听到想听的学弟成功追求女神的结局。

就像他自己的结局一样。

我也在想,周泽楷为什么不去尝试破一下记录呢,为什么不去挑战38连胜呢。但大概是因为他希望的,是并肩而不是超越吧。

因为在他心目中,叶修永远是最强的那一个。

在最后太太对周泽楷的描写中,我看到了一个词——芳华绝代。

因为叶修而展现出来的芳华绝代。


6.-黄叶篇- 岂可复得乎

刚刚看完周泽楷的故事的小伤感,在看到黄少天出场的时候就消失殆尽了。不得不说,他永远都是这么烦人啊……我倒是觉得他去唱rap一定很不错(笑)

可是在我看到他因为老叶的随口一句就选择了最顶层,即便知道不可能还拿着望远镜反复尝试是否可以看到西湖的时候,笑容又慢慢消失了。

我看到黄少天反复呢喃“岂可复得乎”的时候,心真的很疼。

正是因为知道不可能,才会去想那么多可能。

黄少天一生说了这么多话,也只有叶修可以让他安静下来。

因为他怕,他一讲话,就听不见叶修叫他“少天儿”了。

像是吸毒一般,贪婪地听着叶修说话,即使被卷进漩涡,大概也甘之如饴吧。


7.-乔叶篇- 春暖花开

乔叶篇之前已经看过了,但是再看一遍,还是照样哭的稀里哗啦的。

一直都很喜欢乔一帆,因为叶修曾经对他的教导,所以他也一样愿意倾尽一切去帮助青训营的孩子。但也正是因为这样,他才不忍心自己夺去了叶修再进联赛的机会,他才不忍心看到叶修老去的现实。

逝者如斯夫,不舍昼夜。

但是,盖将自其不变者而观之,则物与我皆无尽也。

原本想用“诲人不倦”来形容乔一帆,可是后来突然想起了春暖花开的歌词。

「如果你渴求一滴水 我愿意倾尽一片海」

叶修给了他一滴水,但乔一帆把这滴水变作一片汪洋。


8.-韩叶篇- 一往而深

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。

韩文清到底是爱霸图,还是爱荣耀呢?

都爱,对于他来说,霸图就是荣耀。大概也正是因为如此,他可能会不太理解叶修,不明白他怎么能如此轻易放弃嘉世,放弃一叶之秋。

他永远那么刚强,永远那么坚毅,永远不知道放弃心中的荣耀。

这就是韩文清。



其实想写的还有很多很多,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就写不出来了。

标题来自sing女团的《倾杯》,在听到那一句的时候就想起了叶修,以及整个联盟。

每个名字,都是一场盛世。

每一个名字,都代表着一颗恒星。而一路的星火,都为了叶修而停留。

我曾经很纠结。以后的联盟,会不会再次出现一个王朝,由其他俱乐部创造的再一个王朝?又会不会有那么一个人,真正地打破了叶修的37连胜?虽然不太愿意承认,但是我心中更响的那个声音还是觉得会的,总会有人比叶修厉害的,总会有的。

可是后来释然了。

那又怎么样呢?我心中的叶修是最厉害的就好了吧!时光是不能逆转的,人都是会老的,记录总是会被破的,可是我相信,在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永远记着,有那么一个人,拿着一把千机伞,傲视群雄。


最后悄咪咪艾特一下太太 @我醉欲眠卿~第n个马甲 

评论(6)
热度(10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夜半烛久亦通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